详细页

大兴区第六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专家评审会在大兴区文化馆召开

 发文时间:2019-05-09 10:24

  2019.1.3日,大兴区第六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专家评审会在大兴区文化馆召开。

  评审会上,专家们认真审阅申报书、观看申报片并进行充分的讨论,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最终有7个申报项目获得专家全票通过,进入第六批大兴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拟推荐名单。这批项目涉及大兴舞蹈、民俗、手工艺等多个类别。其中2个申报项目经过专家们的热烈讨论,同意推荐申报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7个项目将进行下一步审核。

  此次的申报工作从上半年就开始着手准备,非遗部门的工作人员多次深入我区各乡镇调研,多方搜集资料,与民间老艺人和传统手工艺者以及各位传承人开展面对面的交流,耐心帮助有困难的传承人进行电子表格的填写;一遍遍地对申报书进行仔细的审核、修改;严格把关申报片的拍摄和制作,力争在每一个环节都做到精益求精,将每一个项目的特点和优势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现出来。

  相关评审专家表示,这7个项目都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社会影响力,是非常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应当尽快地加以保护,使其更好的地发展传承。同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做好下一步的非遗保护和申报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兴区历史底蕴深厚,文化遗产资源众多。随着大兴全新的“三区一门户”功能定位,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的深入实施,大兴的非遗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这就要求扎实稳健地做好非遗保护工作,发挥文化展示窗口作用,搭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平台,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服务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