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页

当大兴非遗遇上大学生,会碰出怎样的火花?

 发文时间:2019-07-11 10:25

  2019年7月10日,"情系永定河·圆梦新航城"大兴区非遗元素创意大赛公益体验系列活动-"非遗进校园"在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正式举行。此次活动旨在让学生更深层次地了解我区非遗项目的历史和内涵,赋予参赛作品更加深刻的灵魂。在座师生不仅"零距离"观赏了非遗作品、与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沟通了解制作技艺,还现场体验,从中获取了创作灵感。

  活动中,大兴区文化馆组织非遗大师们为学生们进行宣传讲座。大兴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张可苓老师、"曹氏风筝"第四代传承人缪伯刚、北京"路家班"皮影第七代传承人陈鸿栗分别在不同教室内为学生们详细讲解了非遗工艺、非遗历史以及非遗故事等,让在校师生们了解到更多大兴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和发展。激发了同学们对非遗文化的浓厚兴趣。

  三位老师共同表示"让孩子们走近、了解、喜爱非遗文化,感受来自传统艺术的魅力,懂得欣赏这门古老的艺术,这正是我们来到这里的初衷"。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的师生们也表示,这是一次与众不同的体验,让他们感受到了非遗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边。通过传承人的讲解与现场制作让他们深刻体验到了非遗文化带来的魅力,面对面的交流让他们仿佛亲眼见证了历史文化的传承,完全被传统文化的精美与内涵所征服,希望非遗文化能继续传承下去,让更多人体会到它们带来的美好!

  此次非遗进校园活动,不仅增强了大学生对大兴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和关注,也为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创造性转化蓄积了新的力量,对于深入挖掘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刻内涵,拓面提质非遗保护方式具有长远的影响,开拓了文化馆非遗保护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