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综保区复制推广!大兴机场综保区3个改革创新实践案例入选!

来源:两区办  日期:2024-01-15 15:00 打印 【字体:

  近日,为充分释放改革开放红利,发挥综合保税区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综合保税区建设改革创新实践案例》。大兴机场综保区有3个案例成功入选,分别是《综保区区域一体化运营管理新机制》《京冀跨省市土地征收协商联动模式》和《京冀跨区域市政公共资源供应兼容模式》,这些案例将向全市综合保税区复制推广。

图片6

  构建跨省市运营管理新机制

  在综保区管理机制创新方面,《综保区区域一体化运营管理新机制》案例入选。大兴机场综保区在跨省市共建综保区运营管理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围绕破解协同管理运营机制障碍,创新实施了“一个海关监管机构全权负责,一个管委会统筹管理,一个平台统筹运营、分建统管、协商分配”的共营共管新机制,通过这五方面创新,有效构建起了特色鲜明、运营流畅、管理高效的跨省市运营管理新机制。有效解决了跨省市综保区海关监管权限分散、事项权责及口径不一、多载体难协同、实施标准不一、利益分配矛盾等问题。

  构建跨省市土地征收协商连动模式

  在综保区跨省市土地征收机制创新方面,《京冀跨省市土地征收协商联动模式》案例入选。大兴机场综保区面对京冀两省市行政界线与实际权属界线不一致而阻碍土地征收的问题,创新实行了“综合保税区土地组卷工作按照地籍库数据界线组卷、依据实际权属界线补偿”的模式进行收。两省市间通过强化联动,共享申报资料,高效完成了综合保税区范围内跨行政区的土地征收和农转用工作,切实维护了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确保了农民对安置工作的满意度,实现了农民与政府的“零纠纷”,保障了综合保税区高效顺利封关运行。

  构建跨省市市政基础设施兼容互通模式

  在综保区跨区域市政公共资源供应机制方面,《京冀跨区域市政公共资源供应兼容模式》案例入选。京冀两片区管委会依托各方优势,将水、气、信等市政公共资源进行统筹调动,构建综合保税区内河北省与北京市市政基础设施的兼容互通模式。一是建立高效管理体制机制,形成跨区域市政公共资源系统的整体统一性,实现一体化管理,便于资源的统筹调配,加大招商引资的吸引力。二是灵活调动公共资源,通过构建跨区域市政公共资源供应新模式,实现了跨区域资源的高效利用和互为保障。三是基于 “价廉质优”原则比较选用日常供应方,统筹协调供应价格,提升了区域的公共服务水平。此次大兴机场综保区的3个改革创新实践案例被纳入北京市《综合保税区建设改革创新实践案例》,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京冀跨区域合作提供了有益经验,在推动京冀一体化发展中展现了“大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