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唯一上榜园区丨大兴经开区获评工信部等部门联合认定的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来源:两区办  日期:2024-02-05 17:47 打印 【字体:

  1月1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五部门联合认定的第五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认定工作结果正式公布,大兴经开区成为本批次北京唯一一家上榜园区,获得集聚类示范基地殊荣。这一称号取得是大兴经开区在文科融合领域探索出一条“特色突出、集群发展”和“创新驱动、融合发展”特色化路径的集中体现,标志着以“数字文化”为重点的产业生态加快构建成型。

  大兴经开区是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2005年12月被国家科技部正式批复为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是全国唯一的以新媒体产业为主的专业集聚区,2012年纳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18年被北京市委宣传部认定为首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园区经过10多年的实践与发展,打造了数十家国家级孵化器等产业“加速器”,升级改造数十万平新型产业空间,全面推动在视听产业、创意设计等方面实现融合发展,在催生文化新业态、新产品和新模式上不断实现突破。孵化诞生了全国首家国家级视听产业基地星光影视园,构建4K/8K、AI、云计算、虚拟制作等高新技术应用场景,出品国内首部XR数字戏剧“麦克白”......还集聚了国内最大的地图编制出版机构天域北斗、研发国内首个智云数字书法教学系统的华文众合、智能印控仪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惠朗时代等文化科技先锋企业。园区全面推动“文化+科技”模式升级为“文化×科技”模式。

  进入数字经济新时代,大兴经开区明确“一核两翼”发展定位和路径,充分发挥园区文化产业基础和数字企业资源优势,瞄准前沿技术领域,用数字技术赋能文化产业转型发展,持续做强做大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数字融合发展特色产业体系,加快培育数字文化产业新的增长级。园区以编制《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切入点,从新型基础设施、数据利用、技术创新、场景孵化、要素供给、产业生态等六方面制定行动计划加快园区文化科技融合,发挥乘数效应。同时,通过发布15个数字应用场景,创新“一楼一品”模式,联合北京大学打造新一代软件产教融合基地,打好以商招商“链式”组合拳等措施加速产业集聚,培育数字文化产业生态,一批京外信软上市公司北京总部集群式落地园区。

  近年来,园区吸引了国内头部视听制作服务商星拓视联、国内顶尖的原创小说创作平台和数字内容阅读平台纵横小说、上市公司三人行、全球领先的视频应用服务商获得场景视频、国内率先提出全媒体平台赋能产业发展的梦想当然5G-MR全媒体基地等一批代表性的数字文化企业及平台入驻。去年9月,全球一流虚拟制作创新中心—“数字视听创新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项目在园区落地,将深耕虚拟制作领域的应用科技创新、国产化研发替代与消费服务模式创新,加快构建中国数字视听及智慧视听的科创、生产、人才孵育产业集群。作为国内顶尖的原创小说创作平台和数字内容阅读平台,纵横文学通过重点作者作品的整体运营,与上下游合作伙伴联合进行小说改编影视/游戏等IP相关项目的合作开发,打造基于文学版权的泛娱乐生态圈;其中,日用户量总计突破1400万,作品数量突破20万,小说IP改编的《雪中悍刀行》腾讯播放超64亿次。

  据了解,在获得“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认定之后,园区及相关企业的发展将从国家、市级以及区级三个层面获得支持。园区将设立工作专班,当好金牌“店小二”,为企业提供包括资金、人才、政策等方面支持,助力园区企业发展。“我们秉承‘科技助力传播’的核心价值观,坚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MR、元宇宙等科技手段,以全媒体赋能产业和新经济业态。”梦想当然5G-MR全媒体基地创始人说道。“园区示范基地的获批让我们对未来发展更充满信心,我们将借助政策的先行先试,以创新谋发展,为消费者和企业提供更具前沿价值的产品和服务。”

  大兴经开区将以获评“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为契机,立足首都创新资源综合优势,通过加大开放场景力度、实施产业数字化示范工程等组合拳举措,打造“文化元宇宙沉浸式虚拟场景”等一批文化科技融合标杆示范场景和重大项目。聚焦发展新兴数字娱乐、数字设计、数字人、AIGC应用四个细分赛道,引育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数字属性强的创新型企业,以AIGC+元宇宙等“新一代软件”带动数据要素“生产”,发挥数据要素对文化产业的牵引带动作用。同时,通过建设公共服务平台、联合创新实验中心和举办高水平数字经济展赛活动,持续扩大住房、教育、医疗、文化、商业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基本盘”,构筑良性运转、活力蓬勃的数字创新生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厚植沃土,共同打造世界级、有影响力的数字创新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