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机场综保区3个改革创新实践案例入选!

来源:两区办  日期:2024-02-05 17:49 打印 【字体:

  近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公示2023年度拟评定“中关村特色产业园”名单的通知》,中关村医疗器械园入围2023年“中关村特色产业园”。

图片1

  中关村医疗器械园定位于医疗器械创新推动者、健康产业综合发展商,着力打造集“绿色园区”与“智慧园区”特色于一身的精品园区。其中,园区一期项目占地131亩,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于2017年6月18日开园并投入运营,目前已落地近百家高端医疗器械项目,在心脑血管植入材料、体外诊断设备、人工智能外科设备及创新药物等多个细分领域实现了产业聚集,助推多个国内外领先项目在园区开花结果。此外,园区二期项目占地150亩,建筑面积19.7万平方米,已于2023年5月23日顺利完成竣工验收备案。

  近年来,中国药谷积极打造具有药谷特色的创新生态,不断构建完善基于底层技术平台、服务平台生态、金融服务体系的产业创新发展支撑体系。在该体系的推动下,园区涌现出一批国内首创、全球领先的创新成果,引领创新医疗器械跨越式发展。

  2023年10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23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由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运营的北京市大兴区医疗器械产业集群榜上有名。作为北京市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主阵地,大兴医药基地聚集了热景生物、华科精准、术锐机器人等一批拥有全球领先技术的创新型医疗器械企业,致力于在心血管、骨科、手术机器人等高成长细分赛道取得突破。

  目前,大兴区医疗器械产业集群拥有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为代表的国家级药政检测与药物研发机构12家,通过从最前端的大院大所原始创新、中端的CXO(医药外包)与动物实验、加工中试,到尾端的仓储物流,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生态体系,进而赋能产业组织、产业聚集。未来,大兴医药基地将努力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打造成为全国医疗器械领域中创业群体活跃、创新体系完备、创新成果丰富、创新环境优美的一流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