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高标准推进国际贸易领域便利化改革,促进外向型产业发展

来源:区商务局  日期:2023-11-17 16:23 打印 【字体:

  北京市推进国际贸易领域便利化改革,提升贸易合作的质量和水平新闻发布会10月8日召开。发布会上,大兴机场临空区(大兴)管委会主任助理朱天柱介绍,今年以来,临空区大兴片区在市委市政府和大兴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努力把独特区位优势、政策优势转化为对外开放新形象、创新发展新动能、区域协同新作为,取得初步成效。

  1.制度创新红利持续释放

  创新性推进区港联络道建设,将实现保税功能区与口岸功能区无缝连接,提高区港操作时效。创新监管模式,开展“一票多车”、“即报即查、即查即送”的“零等待”等查检模式,助企降本增效。搭建“京贸兴”新型国际贸易公共服务平台,为离岸贸易等新业态提供配套服务和创新政策支持,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图片1

图片2

  2.外向型产业加快集聚发展

  截至今年8月,临空区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较去年全年规模已增长3倍多,初步实现跨越式发展。积极引进贸易与供应链龙头企业入驻,顺丰已投入运营,京东、南洋项目正在建设、计划明年投运;依托综保公共库搭建国际医药贸易、跨境电商、航材保税、会展保税等公共服务平台。依托综保生物医药孵化器,以“前研后产”模式,引进卡尔斯口腔、泾渭光检等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企业,为保税研发、生产等创新业态提供空间,搭建面向国际市场的研发生产及检测服务平台;利用保税政策吸引麦道、富来特等航空维修、航材物流经营企业入驻。承接数据跨境管理创新任务,上线全市首个数据安全与治理公共服务平台,赋能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产业国际化发展。

图片3

图片4

  3.区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推出“大兴临空政策通”,举办多种形式的政策宣贯和解读培训活动,配合开展“海关政策进万家”“关长送政策上门”等活动,为符合条件的企业主动推介开通分送集报、分类监管、简单加工等便捷业务模式,积极培育企业申请AEO高级认证。健全投资促进和保护体系,积极布局海外招商网络,打造国际创新中心,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平台,搭建“一站式”外资服务中心。全面承接197项市、区两级行政权力,推出社会投资仓储物流类项目“一天办N证,拿地即开工”集成办事举措。

图片5

图片6

  下一步,临空区将以“两区”建设为牵引,持续挖掘大兴国际机场优势以及多区政策叠加效能,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以更大力度促进外贸外资等外向型产业发展,并和大兴、京南及京津冀其他重点产业园区形成联动发展,加速形成开放创新的格局,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