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顶层设计之略 创国际合作之新 | 中日示范区持续加深与日本各地方务实合作交流

来源:两区办  日期:2023-12-25 17:20 打印 【字体:

  为有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所达成关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稳定的中日关系”的重要共识,在大兴区推动中日两国经贸领域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合作,中日示范区持续开展国际创新合作能级提升建设,高效拓展对日合作新渠道、新路径。

  12月5日,中日示范区招商团组赴上海拜访日本大阪国际经济振兴中心上海代表处暨日本国大阪市上海事务所,事务所首席代表、事务所所长的场正信热情接待中日示范区一行。在座谈交流环节,双方围绕国际人才交流、两地产业园区合作、助力大阪地区企业来京投资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沟通。的场正信表示,大阪作为日本金融和经济发展中心,聚集了来自全球的知名企业和高端人才,是亚洲乃至全球的一流大都市;大阪市上海事务所主要致力于开展对华经济合作、产业投融资、科研交流以及观光旅游等各项业务;中日示范区的此次来访为推进京阪两地友好合作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大阪市也将依托中日示范区平台优势进一步拓展京阪两地合作关系,加速提升两地合作层级。

  为进一步加深北京东京两地在金融领域的务实交流合作,12月6日,中日示范区拜访日本东京都KIRABOSHI银行中国总部(绮罗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其公司董事、总经理小林邦宽接待中日示范区一行,双方围绕“如何推动北京东京两地企业开展创新合作”进行重点沟通。KIRABOSHI银行与中日示范区已建立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未来,双方将进一步发挥“两区”开放优势和中日示范区链接全球资源的平台优势,共同促进北京东京两地中小企业实现创新联动发展,推动中日产业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中日示范区将持续为来京发展的日资企业提供国际化营商服务、政策保障和环境配套,为日资企业集群落户发展筑桥铺路。

  同日,中日示范区应邀出席日本驻上海地方银行会定期例会。本次会议由中国日本地方银行会主办,KIRABOSHI银行、京都银行、百五银行、RESONA银行、北陆银行、山阴合同银行、静冈银行、北洋银行等20余家日本地方银行共同参加。中日示范区结合两国产业合作机遇、国际产业动态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示范区的国际合作创新优势、企业服务体系、空间规划和产业生态等情况。参会代表对中日示范区的国际化产业布局和发展定位以及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务实营商体系表示赞赏,愿携手共同推进更多日本创新型企业落户中日示范区。

  中日示范区将持续发挥中日两国经贸关系“压舱石”作用,不断深化与日本各地方的产业交流合作,借助日本各地方驻华机构的窗口优势,精心搭建中日企业全域交流合作机制,为两国优质企业创新合作与发展持续提供稳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