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又一重大政策利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获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

来源:两区办  日期:2024-02-05 17:55 打印 【字体: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正式复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实施方案,并予以备案。

  该试点是全国首个跨省市综保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是国家为支持综保区内企业拓展内销市场的创新政策,赋予试点企业具有保税、非保税双重身份。在不影响境外业务的前提下,企业向国内销售货物及承接委托加工业务可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产业链条上的国内企业可进行增值税抵扣;试点企业从国内购买的原料、生产性服务,可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抵扣;国内非保税货物由企业自行管理,出入区时无须报关,物流更为便捷。

  获得试点后,将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实现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无缝衔接,不断扩大产业规模、拓展产业层次、丰富产业形态,逐步做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物流分拨中心、研发设计中心、销售服务中心和检测维修中心的“五大中心”功能,提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的核心竞争力。具体表现为:

  1.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区内企业获得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资格后,内销货物时,可按规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并申报缴纳增值税、消费税;外购货物时,可索取增值税专用发票,作为增值税进项税额的抵扣凭证或者出口退税凭证。此项政策的落地,将便于综保区内企业更好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为激发区内企业发展活力和潜力提供了强有力动力。

  2.降低制度性成本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未取得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的情况下,区内企业国内购销业务,要办理报关等各项手续,货物购销流转时间长、成本高。企业获得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资格后,可减少货物报关手续,大大便利货物购销流转和减少经营成本。

  下一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将抓住政策获批有利时机,充分发挥政策优势,为更多优质的入区核心企业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