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经贸合作再度升温丨中日示范区持续对接日中经济协会联合访华代表团企业

来源:两区办  日期:2024-02-05 17:56 打印 【字体:

  由日中经济协会、经济团体联合会、日本商工会议所等日本经济界团体组成的第46次日中经济协会联合访华代表团(以下简称“联合访华代表团”)在京考察活动还在持续进行中。中日示范区乘势而动,倾力作为,主动深化项目对接,推动国际合作走深走实。

  链能日本电力领域TOP3企业集团拓合作新动能

  作为本次日中经济协会联合访华代表团的重要成员单位之一,日本电力开发领域TOP3企业电源开发株式会社特别顾问村山均到访中日示范区实地调研,中日示范区平台公司董事长常学智陪同考察。村山均一行详细参观中日示范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展厅,表示日本电源开发株式会社在火力、风力、水力等传统发电模式外,长期开展新能源领域技术突破研究,希望可以借助中日示范区资源优势探索新能源领域合作契机。双方就四项重点合作内容展开探讨,一是中日示范区可为电源开发株式会社在华业务拓展提供相关服务支持;二是探索新能源领域合作新方向,探寻双方的合作最大公约数;三是双方合力在日本经贸领域、日本业内做好广泛推介,有效提升中日示范区国际知名度;四是商洽并推进日本电源开发株式会社中国分公司落户中日示范区。

  日本电源开发株式会社(JPOWER)成立于1952年,是日本电力开发领域TOP3企业,积极探索新能源产业为全球能源开拓与发展带来新转变,在中国、澳大利亚、越南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均设有分公司,全年营收超100亿美元。

  精准发力推动项目招引提质增效做实国际合作

  1月24日,中日示范区应邀陪同联合访华代表团参观大运河博物馆、北京城市图书馆、北京“两区”展示会客厅。在现场交流环节,中日示范区重点与日本三井住友信托银行、东芝株式会社、日本山九物流株式会社、阪和兴业株式会社等企业围绕在京投资计划、落地发展诉求等问题进行一对一详细沟通,并诚挚邀请企业到访中日示范区,开展实地考察,深度挖潜合作新机。

  在联合访华代表团在京调研前初步对接后,为进一步了解京瓷株式会社在华业务最新发展动向,探索合作新契机,中日示范区招商团组专程拜访京瓷中国公司,就“京瓷创新中心战略计划”进行专项沟通。双方确定,一是“京瓷创新中心”将成为京瓷集团重大战略调整提案之一,计划引入日本汽车、通讯、医药领域先进技术来华深度发展,如提案通过将催生更多合作可能;二是未来京瓷或其他子、分公司有迁址意向,会将中日示范区列为重点落户区域进行合作研判。

  中日示范区始终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招引导向,以增强项目要素国际化、专业化保障能力为切入点,凝心聚力下好国际创新项目储备“先手棋”,在做优做强自身发展的同时,为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