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11N000/ZK-2023-000045
  • 发文单位:礼贤镇
  • 信息名称:关于印发《礼贤镇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文序号:京兴礼发〔2023〕53号
  • 信息有效性:有效
  • 主题分类:其他
  • 公开类型:主动公开
  • 成文日期:2023年8月1日
  • 发布日期:2023年8月1日

展开

关于印发《礼贤镇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组织落实好防汛抗旱工作意义重大。按照大兴区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办公室《北京市大兴区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大兴区水务局《北京市水务局2023年防洪排涝工作要点》等文件的工作要求,礼贤镇为全面做好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和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坚守“不死人、少伤人、城市不看海、财产少损失”的防汛工作总目标。

  1.保障回迁房、村镇、人口聚集区安全。

  (1)重点村域、镇内主要施工工地、主要道路设计排水标准内降雨不积水,超标准降雨积水及时排除,下凹式立交桥区不出现安全事件。

  (2)危旧平房、低洼院落、拆迁腾退区等防汛风险较高点位做好防汛、避险、预防转移等工作。

  2.河道行洪泄洪保障安全。

  (1)镇域内区级河道田营排沟、大狼垡排沟及永兴河(礼贤段)洪水设施安全运行,不决堤、不倒闸;人员及时避险转移。

  (2)保障镇级河道安全。

  3.保障重点地区、重大建设项目安全。

  (1)做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周边临空经济区建设等重大项目保障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2)做好镇内道路交通、南水北调工地等在建工程的防汛部署,压实防汛责任,确保不出防汛安全责任事故。

  4.保障抗旱安全。

  (1)水源调配、调度合理,人员饮水安全。

  (2)合理利用各类水源,保证农田灌溉。

  二、工作措施

  (一)建立健全防汛抗旱领导机构

  为进一步夯实镇党委、政府对全镇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成立以党委书记为政委,镇长为总指挥,主管镇长为常务副总指挥,班子成员为副总指挥,相关科室站所和村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为防汛抗旱成员单位的镇级防汛抗旱领导机构。下设协调办公室,成立由镇级和24个常态村组成的290人抢险队伍的防汛抗旱抢险救灾体系。

  (二)压实防汛抗旱准备

  层层传导、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防汛抗旱责任,强化各部门分管领域责任落实,健全防汛预案体系做好预案衔接。细化实化防汛应急措施,强化极端降雨应对工作,提高防汛抢险救援专业化水平,合理布局防汛物资、应急力量,开展实战演练提升响应能力。持续开展防汛隐患排查工作,推进隐患治理规范,重点聚焦公共服务场所、房屋及地下空间等隐患点位。

  (三)强化防汛抗旱值守

  及时查收区级部门的预警预报,做实做细预防行动及预警响应,畅通预警信息渠道。强化汛期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相结合的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处置“12345”反映热点问题。及时做好灾后救助,确保生产生活秩序正常。强化舆论引导与宣传工作,提升全社会减灾意识。加强旱情研判,强化水资源配置,确保用水安全。

  三、工作责任

  (一)健全防汛抗旱责任体系

  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完善分级负责和对防汛部位及人员的包保责任,进一步健全防汛抗旱责任体系,实现防汛抗旱责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二)推进隐患排查治理规范

  积极推进水利工程、积水塌陷、镇村(社区)基础设施、房屋安全、在建工程、旅游景区等防汛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及时对防汛重点及隐患部位实施拉网式排查整改,汛前无法完成整改的要制定应急度汛措施。

  (三)深度优化协调联动机制

  积极协调大兴机场防汛抗旱分指挥部开展工作,强化与周边河北管委会沟通协调,推动解决跨界田营排沟段排水相关问题,梳理管理界面划分,促进防汛工作协调有力,确保全覆盖。

  (四)确保重点点位度汛安全

  强化与大兴国际机场形成沟通对接机制,就机场周边的防汛准备、降雨应对、应急协调等工作提前部署,确保机场周边安全度汛。落实责任制,开展巡堤查险、实战演练等工作,提升实操能力。

  (五)高标准做好值班值守

  严格落实汛期领导在岗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相结合的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遵守并落实防汛值班规定和值班值守制度,掌握应急处置程序,确保防汛值班人员“在岗、在职、在责”,实现汛期指挥渠道通畅、信息汇总及时、汛情调度高效,按照“四级”预警机制要求,蓝色预警带班领导要在岗在位、黄色预警常务副总指挥和带班领导要在岗在位、橙色预警及以上总指挥、常务副总指挥、副总指挥要在岗在位。

  (六)妥善应对处置各类舆情

  高度关注“12345”热线重点问题,及时响应群众诉求。采取坚决果断避险转移措施。坚决落实“属地为主、专业处置、部门联动、分工协作”的处置原则,及时、科学、高效处置各类防汛险情。发挥舆情在防汛指挥中的作用深入防汛一线、充分报道基层防汛工作中的典型场面,典型人物和事迹,营造良好氛围。针对不实传闻,通过媒体主动发声,正面引导涉汛舆情,回应社会关切。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各部门、各村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把防汛抗旱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不断夯实确保安全度汛的思想和组织基础。

  (二)强化责任落实

  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的优势,落实本行业监督管理和防汛抗旱责任。各部门、各村要明确易积滞水点等防汛重点部位,落实到责任人。

  (三)强化协同应对

  各部门、各村要强化协同、联动、信息共享等方面的工作机制,立足本镇本行业可能发生的汛情、旱情、险情实际,提前谋划,加强工作联动,形成防汛合力。

  (四)强化信息报告

  各部门、各村要高度重视信息报告工作,利用多种渠道做好雨情、险情、灾情的搜集、研判和报告,为开展应急处置提供信息支撑。

  附件:礼贤镇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体系

  附件

  礼贤镇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体系

  一、指挥部领导成员名单

  政委:庄卫华 党委书记

  总指挥:赵健铮 党委副书记、镇 长

  常务副总指挥:郝长森 副 镇 长

  副总指挥:王淑青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常鹏 党委副书记

                   马建庆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陈程 党委委员、组织部长

                   李志广 党委委员、副镇长

                   薄晓然 党委委员、宣传部长

                   刘月娥 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

                   贾征 党委委员、副镇长

                   刘晓凌 副镇长

                   赵建 副 镇长

                   黄坤涛 派出所所长

  成员:韩楠 综合保障办公室

            刘冰 平安建设办公室(安全)

            侯年旺 城镇建设服务中心(水务)

            毛一鸣 城镇建设服务中心(农建)

            王强 市民诉求处置中心(综治)

            王林 城乡建设办公室(大气)

            郭永忠 城镇建设服务中心(环卫)

            郭崴 党群工作办公室(党建)

            韩童轩 派出监察办公室(纪检)

            刘浩 农业农村办公室(农办)

            白新明 综合行政执法队

            张汉华 人民武装部

            宋全 经济发展办公室(项目)

            贺楠 经济发展办公室(经发)

            赵磊 城乡建设办公室(拆迁)

            吴振南 市民诉求处置中心(接诉即办)

            田国辉 综合保障办公室(后勤)

            王继宇 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经管)

            邢晖 市民活动中心(宣传文体)

            乔梦雨 司法所

            张海香 民生保障办公室(民政)

            于艳辉 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林业)

            辛树林 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农技)

            付佳 社区建设办公室

            陈颖 党群工作办公室(妇联工会)

            李爽 财政所

            梁茂 市场监管所

            张振朝 经济发展办公室(市场)

            陈瑞 派出所

            张华 电管站

            崔磊 卫生院

            贾克辉 展翼

            王淼 统计所

            侯立勇 公路站

            王冰 镇教委

  24个常态村党支部书记和社区主任,组成礼贤镇防汛抗旱指挥机构。下设办公室,主任侯年旺、副主任刘占。

  防汛抗旱值班电话:010-89272275

  二、指挥部领导成员职责

  庄卫华同志负责指导全镇防汛抗旱工作。

  赵健铮同志负责统一指挥全镇防汛抗旱工作。

  郝长森同志协助政委、总指挥做好全镇防汛抗旱工作,统筹全镇防汛抗旱日常工作;负责做好分管农业农村、水务、园林绿化、新农村建设等领域防汛抗旱工作;

  王淑青同志协助政委、总指挥做好防汛抗旱人大代表的带头作用,履行好防汛抗旱的人大监督工作。

  常鹏同志协助政委、总指挥做好防汛抗旱干部队伍统筹协调,12345热线的信息的处置工作。

  马建庆同志协助政委、总指挥做好防汛抗旱监督执纪工作。

  陈程同志协助政委、总指挥做好党员、干部防汛动员和管理考核工作。

  李志广同志协助政委、总指挥做好分管领域防汛抗旱和防汛抗旱资金保障工作。

  薄晓然同志协助政委、总指挥做好全镇防汛抗旱宣传、协调处理防汛网络舆情工作。

  刘月娥同志协助政委、总指挥做好教育、民政、武装等分管领域防汛抗旱工作。

  贾征同志协助政委、总指挥做好全镇防汛抗旱工作,负责组织指导综合执法队落实防汛抢险中环境秩序保障和回迁小区、信访等领域防汛抗旱工作。

  刘晓凌同志协助政委、总指挥做好全镇防汛抗旱工作,负责做好卫生健康领域防汛工作。

  赵建同志协助政委、总指挥做好全镇防汛抗旱工作,负责在建工地、城镇房屋的防汛工作。

  黄坤涛同志协助政委、总指挥做好防汛抗旱突发情况处置,确保稳定,协助防汛、应急部门组织群众撤离和转移;做好暴雨预警或启动应急响应期间交通秩序管控和秩序疏导工作。

  三、成员单位职责

  1.城镇建设服务中心(水务):负责防洪工程的运行管理和安全,负责水利工程标准洪水以内洪水调度和险情处置;负责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组织水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水利工程水毁设施的修复,做好在建水利工程的安全度汛工作;组织指导供、排水行业落实防汛抗旱工作;负责抗旱期间水资源的分配、调度、应急调水工作,组织建设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做好汛期抽排水工作。

  2.综合保障办公室:负责组织做好机关防汛应急值守工作;做好应急防汛系统及800兆电台值守工作;做好会议组织工作。负责防汛期间的车辆、人员及物资保障工作。

  3.财政所:负责统筹安排抢险、救灾、物资、应急度汛、抗旱等相关资金。

  4.城镇建设服务中心(农建):负责对办理施工许可手续的在建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安全度汛工作;督促我镇对出现险情的城镇房屋、低洼院落、普通地下室进行抢险抢修及群众转移;协调各工地防汛抢险队伍配合镇里完成应急抢险任务。

  5.农办:负责协调、指导我镇有关单位及属地开展农作物排涝,农业抗旱工作;协调、指导农业节水灌溉、保苗等工作;掌握全镇农业、养殖业洪、涝、旱受灾情况。

  6.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林业):负责组织协调相关单位汛前危树排查。组织指导本镇林地、绿地做好防汛安全保障及汛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负责组织指导各村口袋公园、绿地和林业抗旱工作。

  7.市民诉求处置中心(综治):储备应急力量,开展应急排水,确保突发情况我镇道路交通畅通。

  8.公路站:负责协调区公路局等单位防洪抢险道路的修建和维护,以及所辖管养道路的排水、防洪抢险修建、修复和维护,所辖管养水毁桥梁的修复、跨河桥梁的淤堵打捞工作。

  9.派出所:负责维护防汛抢险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工作,协助防汛、应急部门组织群众撤离和转移;做好暴雨预警或启动应急响应期间交通秩序管控和秩序疏导工作。

  10.社区建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回迁小区范围内城市道路积水排除,供电、供气、供热、石油天然气管道等地下管线设施和市政道路及附属设施的抢险救援工作。

  11.卫生院:负责抗洪抢险伤病员的紧急医疗救援,指导灾区卫生防疫。

  12.人民武装部:负责组织指挥驻镇部队参加防汛抢险、抗洪救灾、营救群众、转移物资等工作。

  13.镇教委:负责组织指导本镇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度汛工作。指导各学校开展学生防灾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工作。配合镇政府落实相关学校设施作为临时避险场所。

  14.平安建设办公室(安全):负责掌握灾情信息,及时统计、报送;会同有关方面组织协调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镇消防站做好汛期应急救援工作,配合做好汛期抽排水工作。

  15.城乡建设办公室(大气):负责因洪水引发的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16.综合行政执法队:落实防汛抢险中环境秩序保障工作;协助疏散社区居民,维护疏散秩序;通报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的各类隐患问题,保障好城市运行。

  17.民生保障办公室(民政):对受灾群众依规做好社会救助工作,做好鳏寡孤独、低保户以及相关人员的救助工作重点帮扶工作。

  18.城乡建设办公室(拆迁):落实临空区管委会防汛工作部署,做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周边防汛安全保障工作,加强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河北省廊坊市相关部门联系,牵头做好机场周边排水保障工作。

  19.城镇建设服务中心(环卫):负责辖区环境保洁、垃圾实时处理工作。

  20.派出监察办公室:负责监督检查各有关部门防汛职责落实情况,对不认真履职、相互推诿扯皮等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21.市民活动中心(宣传文体):负责我镇防汛抗旱工作动态宣传、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相关的雨情信息及时利用公众号、短信、广播等媒介做好信息发布;协调各类媒体积极开展防汛抗旱宣传。

       关于印发《礼贤镇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的通知.doc